close





負面事件的正面意義

  

世間上任何事物的運作,都必須先有材料,再加上人工的塑造,然後製作成成品。


我們身體內的細胞運作,卻異常奇妙,可以由無變有。


怎麼說?!


你以為起床那麼簡單的動作,每一個人都應該一樣。才不,如果仔細地觀察,其實每一個人起床方式都不一樣。有些人一骨碌便滾下來;有些人要在床上賴幾分鐘才起來;有些人習慣從左邊起來;有些人則從右邊;有些人先坐在床上,幾分鐘之後才下來……林林總總。因此,每一個人的細胞運作方式,也有他們各自獨特的模式。


這些模式的形成,與每個人的習慣有關,有些習慣是與生俱來,但大部分習慣,卻都是後天才學到,然後習以為常的。


我們每天時時刻刻都在起念頭,有些念頭是不帶情緒的(譬如起床),有些念頭卻帶有情緒。帶有情緒的念頭又可以籠統分為帶正面情緒及帶負面情緒兩大類。一般而言,帶正面情緒的念頭是樂觀的、上進的、興奮的、快樂的、健康的、充滿能量的;帶負面情緒的念頭則是悲觀的、消沉的、哀傷的、不快樂的、沒有能量的、使身體不健康的。


正面念頭與負面念頭分別打開頭腦不同的開關,也引起不同的連鎖反應,導致不同類的細胞運作。當一個正面念頭升起,已引起細胞作用之後,反應便不可能改變,不可能變成負面的反應。因此,正面念頭與負面念頭的細胞運作是截然不同的兩條路線。要改變細胞運作方式,必須先從念頭處下手改變。


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,父母與師長都習慣用負面方式教育孩子,包括打、罵、責罰等等,很少讚美與鼓勵,所以我長大了以後,遇到事情也比較習慣作負面思考,因此身體也就很習慣地以負面反應來回報。一直到患了癌症,又對許多治療都不起效果之後,才有所覺醒,改用感恩心看待事情。每當負面念頭升起時,馬上警覺,感恩不盡地轉為正面念頭。結果不可思議的是,我的身體居然也很快做出反應,也愈來愈朝向正面反應,身體變得愈來愈健康。


現在,當一個癌症病人來找我諮商,我們談完了該如何建立善待自己的細胞的方向時,我常常會恭喜他得了癌症,對方的反應當然會楞在那裡,以為我在開玩笑,然後我說:「如果你不患上癌症,我建議你吃素,你願意嗎?我建議你晚上十一點以前睡覺,你願意嗎?我建議你每天運動兩小時,你願意嗎?我建議你放下工作的狂熱,減少對名利的追求,你願意嗎?……」


當然通通不願意。


所以,癌症雖然是很負面的事件,但是,對身體而言,卻是危機變成轉機的契機。


除了癌症,其他任何一件負面事件發生時,哪怕嚴重到像失業、婚姻失敗、親人死亡等等,其實都可以轉個念頭,產生正面的效應。失業可能是另一個創業的機會,婚姻失敗可能造就了獨立的機會,而面對親人的死亡,聖嚴法師也說:「往生是莊嚴的佛事。」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很多很多。


如果我們都把負面事件當作人生的功課,負面事件發生時,不要習慣性地鑽進負面念頭的連串反應中,接著讓身體有發生負面細胞運作的機會以傷害身體,而是轉個念頭想想這件負面事件是要我學習些什麼?我該當如何面對才能超越?那麼,負面事件都一定具有正面的意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