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 : 每天的開始:感恩、立願

今年八月底,美國紐奧良遭受卡崔娜颶風侵襲,美國慈濟志工在各收容中心膚慰災
民,以尊重、直接的態度發放,溫暖一顆顆倉皇的心;全球慈濟人也進行街頭募款或
義賣,以實際行動伸援。大家盡心盡力、無私無我,共同為國際賑災而付出,人人心
中那分真誠的愛,實在很亮麗。

然而,災難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。十月八日上午巴基斯坦發生了芮氏規模七點六大地
震,震央位在距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九十多公里處,足足持續一分鐘;相當於一百
十八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,災區綿延一千多公里,包括印度、阿富汗等地都遭受很大
的災害。外電報導,這場災難已奪去巴基斯坦超過四萬人性命、三百多萬人無家可
歸。

透過新聞畫面,眼睛所見、耳朵所聽,盡是災民哀號的聲音;災區房屋倒塌無數,災
民徒手挖掘親人……台灣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,這種苦,相信多數人都能感同身受。英
國、美國、德國、日本等地救難人員,紛紛投入災區協助。

台灣、約旦、土耳其、印尼、馬來西亞五個國家的十五位慈濟人,十月十九日抵達巴
基斯坦會合勘災,其中包括兩名醫師;隨團並攜帶了七百公斤的物資與藥品。巴基斯
坦的賑災路程險要,但慈濟志工懷抱著深刻的愛心,立志要聞聲救苦,因此盡力克服
一切困難,勇往直前。

天蓋之下、地載之上,無論受災的人離我們有多遠,都是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家
人,要互助互愛。加拿大慈濟人才剛為美國紐奧良災民募款完畢,又再度走上街頭勸
募。我希望全球慈濟人再動起來,勸募款項多寡在其次,最重要是要提醒大家:「驚
世的災難」又發生了,要趕快提升「警世的覺悟」;人人發揮善心造福,天下災難才
能減少。

十月,全球各地發生多起重大災難,除了印巴大地震、薩爾瓦多火山爆發,還有史坦
颶風侵襲中美洲,造成尼加拉瓜嚴重土石流……

世間有這麼多人承受著苦、難、死、傷的悲慟,實在令人不忍;我們伸手相援的同
時,也要生起警惕的心,切莫迷迷茫茫,只知追求自我享樂;人人應該敬天愛地──氣
候調和,風調雨順,人人才能平安;若氣候不調、天災地變,將造成多少災難!

明天先到,還是無常先到?沒有人知道。人人都要提高警覺、戒慎虔誠、敬天愛
地,還要發揮愛心──珍惜平安的此刻,把握當下,去為苦難的人付出。

有句話說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」這個「家」,不僅是個人的小家庭,更是天下
人人的大家庭。看見天下苦難,當提起善心,人人付出一點點愛,點點滴滴的效應累
積,就是一股很大的助人力量;「大家」為善,天下就能平安。

世界災難愈來愈多。佛陀在兩千多年前就曾預言:世間有火、水、風「大三災」,以
及饑荒、瘟疫、戰爭「小三災」。其他宗教也有「末世」之說。

如何救世?四十多年前我決定做慈濟時,就告訴自己:我不要獨善其身,而是要兼利
天下。救世要從救心起,人心不救,世間難救。



每天早上一睜開眼,我就想到「感恩」與「立願」。

慈濟人分布在全球各地,一天二十四小時,時時刻刻都有「藍天白雲」的身影,在各
個苦難的角落辛苦付出,讓我很感恩。我也立願:讓每一個踏進慈濟的人,永不後
悔。所以我時時刻刻自我檢視──起點是否正確、方向有無偏差?如履薄冰謹慎每一
步。

世間的苦,來自那裏?都是從人的心靈開始。人際間的人我是非,如一條繩索,纏綿
束縛,使人不得自由;要捨去,才能勇往直前付出愛。期待人人用清淨、超越的心立
志立願,把握時間、空間、人與人之間,起善念、多造福。莫讓虛無煩惱來污染人
生。人人有愛,造福人間,天下才會有福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