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舊襪子和水蜘蛛

幸福滿滿中秋月餅禮盒 

長城,像條巨龍盤踞在中國北方,昔日兩岸隔絕,它屢次出現於歷史、地理課本,當時不知今生是否有機會登上城牆眺望關外,長城只是遙遠的一個夢想。


長城的興建始於西元前七世紀,從秦始皇以來受到歷代君王重視,多次重建整修,直到清朝康熙皇帝才持不同看法,因為他的祖先是破長城進關的,他意識到堂堂皇朝不能只依賴石塊砌成的長城防衛,希望能以無形的長城取代有形的長城,「守國之道,唯在修德安民」,清朝成為中國歷史上不修長城的一個朝代。


無形長城,這是個耐人尋味的觀點,讀到這則記載,正是我身心俱疲時,當時服務於一家大企業的市場行銷部門,被業績的壓力、商場的詭譎多變、同儕追求升遷的勾心鬥角……層層包圍,為了保護自己,我如刺蝟般全副武裝抵擋,最終,自己也落得遍體鱗傷,很想自那不堪的環境抽離,但經濟壓力迫我只能選擇苟延殘喘,最後在瀕臨窒息的底線前,休假出國,再度來到了長城。


繼上回登長城已二年了,1999年和長城第一回相遇於八達嶺,摩肩接踵的觀光人潮加上現代化的人工設施,消弱了實現長城夢的歡喜,再度拜訪,選擇一般觀光客不會前往的箭扣長城,這段長城由於未經整修,一般稱為野長城。


汗流浹背的登上箭扣野長城的稜線,挺立於長城龍脊,迎著塞外吹來的風,每一個毛細孔都在歡唱。沿著龍脊上下攀爬,越過斷垣殘壁,越過峰火台,越過敵樓,走進斑駁的歲月中,四面一片壯闊蒼茫,混雜著豪邁與寂寥。


走累了,以天為幕、以地為蓆,我伸直雙腿輕鬆的靠坐在城牆上,清楚感覺到健走後腿部每一吋肌膚真實的存在,視線再往前,是軟硬適中,鬆緊剛好的登山襪,這雙襪子穿了好幾年了,每回脫下它,都是以投籃的姿勢遠遠對準洗衣籃拋入,想到這,腦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,在某些時候,人是不是也該像一隻軟綿綿的舊襪子,就不會在乎摔倒了,即使受到重擊也不會折斷,也不會受傷……。


牆垣旁的樹叢葉片上來了一隻不知名的小昆蟲,是在覓食吧!來來回回爬行著,想起曾在一本談昆蟲的書讀到,夏天的溪流常有一種長腳水蜘蛛,來回穿行在清澈的水面上,由於水表面張力的支撐,長腳水蜘蛛可以輕鬆在水面自由滑走,不論是順流還是逆流,細細長長的腳在水面上快速移動,只會激起輕微的漣漪。


舊襪子和水蜘蛛?是一望無際的關外風光讓我困居囹圄中的心豁然打開了吧!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意象聯結在一起,居然開展出一片柳暗花明。


於是,從長城歸來後,我開始在適當時候變形為軟綿綿的舊襪子,四兩撥千斤的領納來到我跟前的任何打擊;或是想像自己是一隻長腳水蜘蛛,不在意腳下滑過的是清涼的溪水還是白雲的倒影;不在意頭上頂著的是艷陽藍天還是陰沈雨天,就只是輕輕鬆鬆滑過煩惱和挫折…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