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標題 : 無貪著無煩惱才是真修行

人貪「得」,因為「取著」,而產生煩惱、想不開。有的人貪名,有的人愛利;有人
取著物質,有人取著感情。現代人為了取名,爭得多麼厲害,看看在選舉期間,競爭
得多苦;在商場上也有爭奪的痛苦。

一般人的煩惱多在物質或感情,物質的欲望永遠填不滿,貪得無厭,永無止境;內心
總是覺得不夠,因此想盡辦法去取。

有的人習慣貧困,生活過得很平淡,無爭無取,逍遙自在。但是得到些許物質之
後,心就開始煩惱了。有一則故事──有一天,一個原本一無長物的窮人,走在山路上
撿到一包東西,他好奇打開一看,是金光閃閃的金銀財寶。

他高興極了,當場一個一個拿出來算,數得正開心的時候,失主慌張地跑回來
說:「我遺失了這些東西,好擔心、好著急,謝謝你幫我照顧。」

失主伸手取回財寶時,窮人焦急地說:「你說這些金銀是你的,到底有多少呢?」失
主就說:「一共10兩金子和15兩銀子。」窮人方才計算過,果然分毫不差,只好萬般
不捨奉還對方,眼睜睜看著失主帶著金銀歡喜地回去。

這時窮人的心裡很懊惱,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愚蠢,撿到金銀拿了就走,失主找不到就
好了,為什麼還在原地慢慢算?結果空歡喜一場。從此他的心中就打了結,生起煩
惱,日日患得患失;一點都不想那些金銀根本就不屬於自己的。當窮得一無所有
時,他並不煩惱,然而一「有」了之後就會想「取」,取不到就生煩惱。

人們何時會覺得「夠了」呢?永遠都不夠;貪無止境,所以取著也是無止境。不僅錢
財、感情,還有的人在乎身體。以前有位資深的慈濟委員,這位老師姊投入慈濟很精
進。有一次她去檢查身體,醫師告訴她必須開刀,她就很緊張地繳了保證金,準備開
刀。

她打電話回來告訴我,我就對她說:「檢查又不是很詳細,妳到大醫院再看看吧!開
刀容易,養身難。」

她竟然說:「可是我已經繳了手術的保證金。」

我就說:「錢去災消,健康就是福。」

後來她去大醫院再詳細檢查,真的不需要開刀。她一掃生病的陰霾,又投入慈濟工
作,做得歡喜又自在。

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、九,而人心貪著卻是無窮無盡,沒有滿足的時刻,於是煩惱的
心結一路糾纏。

如何放開心胸,不貪、不取、不執著,這都是在日常生活中要磨練的;面對
人、事、物能夠磨練到心無貪著、無煩惱,才是真修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