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己才能有所成長

■ 聖嚴法師

從自我肯定、自我提昇,到自我消融,是從「自我」到「無我」的三個修行階段。事實上,在未肯定自我之前,是無法達到無我的境界,所以,我們必須先從「自我肯定」練習起。


自我肯定就是「肯定自己的所做所為」,不管是對於過去或現在的所做所為,都要負起責任;對於未來,也應該有一定的方向和規畫。


那麼,何謂自我?自我包括從過去到現在,現在到未來所有的我,而以現在、當下的自己做為立足點。所以,過去是自我、現在是自我、未來的也是自我。而過去、現在和未來又是什麼?若從時間的範圍而言,「過去」可以是去年,也可以是前生,也可以是久遠以前的前生;「現在」可以說是這一生、今天,或這一秒鐘、這一剎那;而「未來」也是一樣,時間可長可短。


在整個以當下為基礎而無限延伸的過程中,自我一定要時時對自己負責。責任和義務是當「自己」和「他人」建立關係時才會產生,也才會有自我的存在和自我的價值;可是即使是自己單獨一個人,也應該為自己負起責任和義務。所以我們要站在自我當下的立足點上,對自己負責、對他人負責,這樣就是對因果負責。接受自己造的因、自己種的果,就能明白:「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」,努力為善去惡,就是負責的表現。


為自己負責需要練習著控制自己,要能夠不受環境的誘惑。譬如有人請我抽菸,因為我從來沒有抽過,所以不受誘惑;如果我曾經抽菸多年,大概就會心癢難耐的想抽,而這時就要學著練習控制自己。


世間五欲的歡樂,人人都喜歡,也很容易因此受誘惑而犯錯,所以要能自己判斷:「應不應該做?能不能夠做?」從而做到主宰自己。可是一般人總是不瞭解自己,往往做錯了事還不自知,說錯了話也不承認,自己的觀念、想法明明錯了,卻還要巧辯。這樣自我的固執和堅持,並不是自我肯定,因為你肯定了自己,卻否定了他人,你要把人家趕走,人家也會把你趕走,對立的結果,別人也同樣會否定你,到最後,自己反而被孤立,這非但不是肯定自我,而且還是自掘墳墓、自找倒楣。


所以肯定自我,一定要從瞭解自己開始,知道自己的缺點有哪些?有什麼壞念頭?缺點和壞念頭並不可怕,只要把缺點改掉,壞念頭去掉,轉惡為善,就是自我肯定。


但是我們的念頭常常心猿意馬,不容易受控制,以至於很難讓自己該想的時候就想、不該想的時候就不想;要做就做、不做就不做。這是由於習慣使然,也是自己內在的煩惱自然而然不斷湧現的結果。


所以,我們平常一定要做修身養性的工夫,譬如念佛、誦經或禪坐。通常我們不修行的時候,不會知道自己的頭腦其實是在胡思亂想。譬如在誦經念佛時,才發現自己的腦袋常常有綺思遐想等妄念,這一類的念頭,特別容易在修行時浮現,也特別容易被發現。藉由修行,能夠培養我們的覺照力,在覺察缺點之後再進一步改正,這就是自我肯定的過程。


自我肯定必須是肯定自我的優點,也肯定自己是有缺點的,肯定了自己的優點跟缺點之後,就能夠獲得自我的成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